藍光

💙司機💚團:新東方💛坑:南方公園,歷史同人,盜筆,霹靂,薩爾達。💜宋詞、唐詩

从蒋玉菡一角,析论《再续红楼梦》 之中,被加重刻划的原著同性暧昧

  北京娱乐通《红楼梦》电脑游戏初代的攻略角色有黛玉、宝钗、袭人、蒋玉菡、度绪(元春),二代增加北静王的戏分,以及晴雯、妙玉线,或许脚本家从一开始就决心将蒋玉菡列入游戏的攻略对象。

  如「琪官以身相报」(附图)事件中[1],我们可以试想,脚本家是有意识地拣选出原作中举止风雅的美男子[2],来撰写同性暧昧的对话,甚至是同性感情的结局。在众多女性的攻略角色之中,蒋玉菡这样的一位男性特别显眼,成为这款「男性向」游戏的卖点与特色,或许能吸引有别于普通恋爱游戏的玩家群,也有人想跑其他的路线,但由于三心二意的缘故,玩到蒋玉菡线[3],或许蒋玉菡在游戏中作为一「垫背」的角色,通关难度较低,若玩家没有追求到任何一位女角,就会自然地与蒋玉菡在一起,开出他的结局。

 

a.游戏中,蒋玉菡的戏份不比其他女角少

 

  蒋玉菡作为一名正式的攻略对象,而非普通的配角,可触发与宝玉独处的事件[4],也有与北静王、花袭人、忠顺王爷等人共处的事件(如附图二),上述事件均附CG,蒋玉菡在原著的人际关系,于游戏中可谓得到还原。由于出现CG,代表必然有独立的事件以及剧情发生,必须有相当的脚本量才能构成,故笔者以CG量的多寡,来比较一名角色在游戏中所占的份量是否足够,还是无足轻重。

  蒋玉菡的CG量不亚于其他可供略的女性角色,于全资料夹共881张CG中[5],黛玉的CG共16张,在北静王支线中,与北静王的CG有11张;蒋玉菡共有12张CG,比黛玉少四张,这是由于游戏中,他的剧情比黛玉少的缘故,他的路线所需耗费的游戏时间,也比黛玉的短;同样是可攻略角色,妙玉的CG有13张,与蒋玉菡的CG量差不多,可知两人在游戏中的地位比黛玉低,两人的戏份量大致相同。

 

b.蒋玉菡作为可攻略的男性恋爱角色所付出的额外牺牲

 

  由于原著着墨于蒋玉菡的部分实质不多,游戏中剩下的空洞,大多由脚本家的原创剧情补上,其中,「蒋玉菡对着宝玉露出被忠顺王爷欺凌的痕迹」(图三),对于一款普通的,而非面向「腐女、BL爱好者」的恋爱游戏而言,是大胆的处理方式,因为这是一款广泛发行于两岸三地的中文电脑游戏,我们不能确定只想攻略美少女的男性玩家,愿不愿意看蒋玉菡脱衣服。

  综观其他路线,全游戏中没有任何女角,曾经像蒋玉菡一样露出大片的肌肤,或在宝玉面前脱衣服;宝玉未曾与其他女角接吻,本作中最大的尺度,只有宝黛牵手或拥抱,还有宝玉背袭人出房间看夜景,相较之下,蒋玉菡身上却有吻痕,就算是跟本游戏进行内部比较,蒋玉菡仍然是牺牲色相,做出女角不需要做的事,或许能视为本作用以行销美男子的商业手法。我们可以推测,或许在古典背景设定的游戏中,女子不可以有如此大胆的行为,相较之下,男子所受的礼教限制可能更少,这使得脚本家认为男角可以出现脱衣服的CG以及以身相许的台词,女角则完全不行。

 

c.脚本家没有选择秦钟作为游戏中可攻略的男性恋爱角色

 

  原著中,秦钟曾与宝玉「同睡」,如第十五回「秦鲸卿得趣馒头庵」:「秦钟笑道:『好哥哥,你只别嚷得众人知道,你要怎样我都依你。』宝玉笑道:『这会子也不用说,等一会睡下,再细细的算帐。』……却不知宝玉与秦钟如何算帐」[6],相较之下,蒋玉菡与宝玉比较没有同睡的嫌疑,游戏中,他却在宝玉面前脱衣,愿意「以身相许」,就是游戏中其他女角,都没有过这种发言,连原著中已经与宝玉云雨过的袭人,也没说过这种话,一如北静王的地位在本游戏之中被无限拉抬一般,这是脚本家创造性大改编的其中之一。既然原作中,秦钟才是更可能与宝玉有肌肤之亲的男性,为何脚本家却要选择嫌疑较轻的蒋玉菡,在游戏中为宝玉献身?我们不得而知。

  秦氏姊弟皆温柔美丽而风流,却也都早夭,秦钟为「情种」的谐音,在书中早期是很抢眼的角色,他的美使得贾家学堂里争风吃醋,贾宝玉为他打太平拳[7],他的死对宝玉造成打击,到下一回还不能恢复[8];柳湘莲为他修坟,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脚本家不考虑在原著中与宝玉更加亲近、不比蒋玉菡的戏份少,可能更加抢眼的秦钟,或许是由于其过于早夭,也可能是因为蒋玉菡是戏子,较受脚本家的青睐,从游戏中蒋玉菡有串戏的CG(见图二),可知这是一项被制作组有意突出的角色特质,否则单以文字描述即可,不必特意发生一件事,用CG来展现蒋玉菡的特色。

 



图一[9]

 

 



图二[10]

 



图三[11]

 

d.原作中贾宝玉与蒋玉菡的同性情谊

 

  《红楼梦.第二十八回 蒋玉菡情赠茜香罗》[12]回目名已说到「情」字,宝玉与蒋玉菡之间可能有同性感情,虽然宝玉将袭人的汗巾送给蒋玉菡,又将蒋玉菡的汗巾转送给袭人,是袭人与蒋玉菡日后结婚的预兆,亦是忠顺王府上门查赃找人、宝玉被贾政笞挞的伏笔,一件小事牵动三件大事,足见「交换汗巾」这件事,在《红楼梦》结构庞大的剧情之中,具有相当的关键性以及功能性,然而两位男子之间有不寻常的交往仍是事实,不能推托,如引文:「少刻,宝玉出席解手,蒋玉菡便随了出来。二人站在廊檐下,蒋玉菡又陪不是。宝玉见他妩媚温柔,心中十分留恋,便紧紧的搭着他的手[13]」袭人为何生气,因为汗巾是极私人的贴身用品,如蒋玉菡「说毕撩衣,将系小衣儿一条大红汗巾子解了下来,递与宝玉[14]」,束在内衣里,蒋玉菡解下来的时候,当着宝玉的面,解开外衣,露出内衣,两人都是文人雅士,对这件事却毫不避讳,可见他们倾慕已久,互为知音。这条巾子的用途,根据蒋玉菡所言:「夏天系着,肌肤生香,不生汗渍。昨日北静王给我的,今日才上身。」用途是「吸汗、芳香」,他还特意强调这条巾子今日才刚开始用,并不肮脏,话中却又带出,北静王送这种贴身私人的东西给蒋玉菡做什么?袭人将自己的汗巾给宝玉,是因为两人曾经「初试云雨情」,实质上袭人已经是宝玉的妾,她也自视如此,自然不以肌肤之亲为嫌,如此推测,则原著中,北静王不只与贾宝玉与私情,与蒋玉菡的私情更甚,例如柳湘莲与秦钟似是旧识[15],与贾宝玉的交往也过从甚密一样[16],书中只要是品行风流的男士,都会自然地聚集成一堆,彼此有过于亲密的言行,如庚辰本在〈四十七回〉注「宝玉便拉了柳湘莲到厅侧小书房中坐下,问他这几日可到秦钟的坟上去了」一句,写:「方以类聚,物以群分」[17],或许是要替曹公未曾在书中正写到秦钟、贾宝玉、柳湘莲三人是怎么认识的,来做比较自然的开脱。人品外貌风流者,在《红楼梦》原著中,会自然地集结在一块儿,这一点为改琦所发现,绘成《图咏》[18]中的男子们,唯有薛蟠,虽然宴请蒋玉菡[19]、接近柳湘莲,又与宝玉喝酒,却被柳湘莲暴打,在文人集团中格格不入。改琦《图咏》中,男子[20]共绘有贾宝玉、秦钟、贾蓉、贾芸、薛蝌、北静王、柳湘莲、蒋玉菡、贾蔷、贾兰、焙茗、甄宝玉,以贾宝玉为首,甄宝玉压卷,设计精巧,其间各角色,有人品出众的,如忠心事主的焙茗、老实诚恳的贾芸、聪明孝顺的贾兰,也有俊美的贾蓉、贾蔷、柳湘莲等,薛蟠虽然时常附庸风雅,怎奈无缘入列。

  两人交换汗巾的缘故,就是为了使用对方贴过私密肌肤的巾子,同一回中,袭人说她的汗巾是借给宝玉「系裤子用」,足证汗巾使用时是贴在下半身,这和晴雯死前与宝玉交换内衣的行为,意思是一样的。宝玉趁袭人睡着,夜间偷换汗巾,等同于将蒋玉菡贴在下体过的东西,贴在袭人的下体,所以袭人发怒,「忙一顿把解下来,说道:『我不希罕这行子, 趁早儿拿了去!』……袭人无法,只得系在腰里。过后宝玉出去,终久解下来掷在个空箱子里,自己又换了一条系着。」[21]

  宝玉的同性情谊,在原作中也有痕迹可循[22],曹公在书写时未曾回避过这一点,例如贾琏曾拿清俊的小厮泄欲[23],贾珍、贾蓉、贾蔷三者之间的关系也不单纯,贾珍才会令贾蔷搬离宁国府,自寻生计。[24]


 


[1] 网友lytpinr说:「续作的尺度放大好多,前作中都是暗示,现在全都挑明了,我看了激动的都不行了」并且有新增的CG截图为证。见lytpinr:〈【攻略本】[PC][中文]《红楼梦之林黛玉与北静王》感想,截图,和攻略 更新扫瞄版攻略〉,2010年2月15日,翼之梦舞之城联盟论坛,浮生若梦游戏版,https://www.otomedream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507765&extra=page%3D1%26sid%3D7977a,笔者造访于2017年4月13日。

[2] 如改琦《红楼梦图咏》仕女图结束,后半依序出现宝玉、柳湘莲、秦钟、蒋玉菡、贾蓉等,共通特质为书中均写他们是美男子。引图网址:清竹大叔:〈[转载]《红楼梦图咏(雕版人物绣像)》全本雕版绘画:(清)改琦〉,2013年2月5日,清竹大叔的博客,新浪博客,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ba7a51b401016dev.html,笔者造访于2017年4月13。

[3] 如网友飔幻言:「尤其在跑度绪线的时候万万不可大意。不小心让琪官或者袭人的好感度飙上去就没救了。」见飔幻撰:〈〈单机游戏〉英特卫代理红楼梦 全篇通关心得+简评(有雷慎入)〉,2009年4月14日,~§ 思 风 幻 域 §~,Xuite部落格,https://blog.xuite.net/sunwind1128/cwtacg/23345723-%E3%80%88%E5%96%AE%E6%A9%9F%E9%81%8A%E6%88%B2%E3%80%89%E8%8B%B1%E7%89%B9%E8%A1%9B%E4%BB%A3%E7%90%86%E7%B4%85%E6%A8%93%E5%A4%A2%E3%80%80%E5%85%A8%E7%AF%87%E9%80%9A%E9%97%9C%E5%BF%83%E5%BE%97%EF%BC%8B%E7%B0%A1%E8%A9%95%EF%BC%88%E6%9C%89%E9%9B%B7%E6%85%8E%E5%85%A5%EF%BC%89,笔者造访于2017年4月13日。

[4] 其他配角,如迎春、香菱、金钏儿等人均无此优待。

[5] 其中还有一些特殊的物品图,不全是人物CG。

[6] 见[清]曹雪芹撰:《红楼梦》,三民书局程甲本,页150。

[7] 见第九回。

[8] 见第十五回末,以及十六回初。

[9] 引自lytpinr:〈【攻略本】[PC][中文]《红楼梦之林黛玉与北静王》感想,截图,和攻略 更新扫瞄版攻略〉文中。

[10] 图右即游戏中设定的忠顺王爷,由于非重要角色,故制作组未设定其长相。图源:北京娱乐通《再续红楼梦》游戏内CG截图,由翼之梦网友spirit自游戏文件中撷取并发布上网,spirit:〈【一般向】【抽取】红楼梦:林黛玉与北静王(CG+BG+立绘,PNG格式)〉(2015年2月1日),https://www.otomedream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756281&extra=sid%3D7977a&from=search,笔者造访于2017年4月13日。本文内若出现未含对话框之游戏CG,以及人物角色立绘,均引用自此。

[11] 引自lytpinr:〈【攻略本】[PC][中文]《红楼梦之林黛玉与北静王》感想,截图,和攻略 更新扫瞄版攻略〉一文。

[12] 见[清]曹雪芹撰:《红楼梦》,三民书局程甲本,页291-306。

[13] 见曹雪芹撰:《红楼梦》,三民本上册,302页。

[14] 出处同上注。

[15] 四十七回中,宝玉问柳湘莲是否去拜访过秦钟的坟,柳湘莲说他出钱整理了坟墓,见《红楼梦》三民本,页517-518。

[16] 同上注,页518,宝玉说:「我想着必是这几个朋友」,又要柳湘莲离去前,千万要告诉他,「说着,便滴下泪来。」似是交情并不平凡,相识已久;宝玉对其他寻常男子,通常没有如此亲热殷勤的表现,唯有对秦钟、北静王、蒋玉菡等人品外貌杰出者,才会另眼相看。

[17] [清]曹雪芹着,江佩珍审订:《红楼梦》,庚辰本附批注,群出版,2013年7月。电子书收录于Google图书,https://books.google.com.tw/books?id=VeYzCwAAQBAJ&pg=PT625&lpg=PT625&dq=%E6%89%93%E9%BB%9E%E4%B8%8B%E4%B8%8A%E5%A2%B3%E7%9A%84%E8%8A%B1%E9%8A%B7&source=bl&ots=wqq7Geb_Xq&sig=6SEggGxa5yAo_-92EBh16oBoKSs&hl=zh-TW&sa=X&ved=0ahUKEwjgu7m4sqHTAhWIn5QKHYF6AVwQ6AEIKDAB#v=onepage&q=%E6%89%93%E9%BB%9E%E4%B8%8B%E4%B8%8A%E5%A2%B3%E7%9A%84%E8%8A%B1%E9%8A%B7&f=false。笔者于2017年4月13日造访。

[18] 即《红楼梦图咏》。

[19] 贾宝玉正是在薛蟠的筵席间与蒋玉菡认识,详见第二十八回。

[20] 图源见清竹大叔:〈[转载]《红楼梦图咏(雕版人物绣像)》全本雕版绘画:(清)改琦〉,2013年2月5日,清竹大叔的博客,新浪博客,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ba7a51b401016dev.html,笔者造访于2017年4月13。

[21] 见[清]曹雪芹撰:《红楼梦》,三民书局程甲本,页303。

[22] 请参见苏岑:〈大观园里的男男暧昧 好哥们与真同志的距离〉,《人物画报》,2010年第十四期,页28-29。

[23] 见二十一回:「(贾琏)独寝了两夜,十分难熬,只得将小厮内清俊的选来出火。」《红楼梦》三民本,页219。

[24] 见张爱玲着:《红楼梦魇.红楼梦未完》,页33,同页左半部的分析。


评论
热度(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藍光 | Powered by LOFTER